出自民国小说《黉宫秘史》的“校花”一词,原本是指学校内最受欢迎的女生。流传到后来,跟校花绑定的关键词中,颜值已经成为首位。

普通院校中的校花是美女,那影视院校中的校花便是美女中的美女。尤其是作为国内表演学校“三大王牌”之一的中央戏剧学院,更是出过许多风情各异、佳韵天成的美人儿。

于1982年首映,时隔38年后因为一句“老许,要老婆不要”又火了一把的《牧马人》中,由丛珊扮演的李秀芝秀美善良、勤劳朴实。这个角色当年让丛珊一举成名,多年后也让人心向往之。

作为中戏81届的学生,丛珊的美不是令人心动神摇的艳丽妩媚,而是温厚端庄,自有一种淡雅如菊、令人入心的韵味。

丛珊之后,便是巩俐

但因《红高粱》而成名的巩俐,当年只是中戏的校花之一。与她并称“五朵金花”的伍宇娟、史可、金莉莉和陈炜,各自都有着独属于自己的风采。

伍宇娟的秀雅温和中,带着一种莫名的清冷疏离感;眉眼艳丽而大气的史可,美得自带攻击性,像一朵带刺的红玫瑰;秀丽而优雅的金莉莉,造型宜古宜今;而眉浓眼亮、明艳大气的陈炜,则属于气场强大的御姐型美女。

那时,几个人每次同行,都会引来极高的回头率。但真要说“五朵金花”中谁长得最美,就像非要定论芍药牡丹、秋菊春兰的高下,太难。

同一届的江珊和陈小艺,学生时都是校园内靓丽的风景线,出道后又都是演技娴熟精湛的好演员。

年轻时的江珊,秀丽中带着几分甜,既有江南女孩的温柔,又有北方女孩的大气。入了戏之后,又演活了漂亮任性、倔强自我的小女人杜梅。就算是时光流转人到中年,也依然丰腴魅惑、风韵不减当年。

出生于四川,却比江珊更像江南女孩的陈小艺,眉眼精致而秀丽,演得了淳朴的乡村女孩儿,也驾驭得了时尚的都市丽人。当年因《外来妹》中的越小云一剧成名后,又塑造了众多让观众印象深刻的荧屏角色。

娇俏甜美、清丽脱俗的“香妃”刘丹,因为车祸而在大好年华离世,着实令人惋惜感叹。虽然她的演艺生命并不长,但是那双灵气而清澈的美眸、灿烂而耀目的笑容,都成了刻在观众心头的一抹印痕,不因时光而磨灭。

有着一双弯弯笑眼的陶虹,是颜值和演技并存的演艺圈实力派。能清纯、可性感,还能将美艳妖娆诠释得淋漓尽致。

与陶虹同班,曾被视为“巩俐接班人”的龚蓓苾,也是自带高辨识度的美女。五官精致而柔美,气场却意外的强大。虽然缺了几分“星运”而未能大红大紫,但却在很多观众心里留下了印记。

85届的“五朵金花”后,中戏又迎来了星光璀璨的96届。

这一年的学生中,既有出道高峰、后势强劲的章子怡,又有梅婷、袁泉这样的“大花”。

但要从校花这个角度论,那当属曾黎和胡静

曾黎的美久为流传,短发、长发都精致秀丽到让人惊艳。而170的“女神身高”,又使得她自带光环气场。头发随便一扎,镜头直怼到脸上,坐在那儿也仿佛在发光。

入了戏跟角色合二为一后,更是实力演绎何谓美艳无双。《新聊斋》里美艳深情的梅三娘,至今仍是很多观众心头的白月光。

出道时脸颊带着几分婴儿肥的胡静,是与曾黎不同的俏丽美。秀秀气气瓜子脸、清清亮亮杏子眼,还有仿佛从古人诗词中而出的樱唇,共同组成一张极具古典韵味的美人脸。

五官精致、媚眼含情的陈好,不仅有着美艳的容貌,还有着纤秾合度的玲珑身段儿。拿着捏着时不让人反感,风情绽放时令人沉迷,无论从哪个角度看,都无愧于她“万人迷”的称号。

眉眼秀致、气质清灵又文艺范儿十足的汤唯,不是中戏表演系的学生,反而毕业于导演本科班。但不管她学的是什么,出众的外形和优越的身高,都注定她无法低调。

同一届表演班的周韵,也有同样的“烦恼”。《天地英雄》中演个小和尚,都能被观众一眼记住。长发飘飘、身穿靓装时有多美,不需过多脑补就能想到。

后来的唐嫣和佟丽娅,以不同的美成了那几年的中戏焦点。

唐嫣不仅有着高挑的身材和修长的美腿,瀑布般的长发和美艳的长相,以及乐器专长,都是标准的“女神”加分项。

所有相加,她能成为校园美丽传说并不让人意外。

有着深厚舞蹈功底的佟丽娅,长相也是精致到极点,眉眼五官无可挑剔,古典韵味和时尚感兼具。淡妆时清新素雅,浓妆时美艳夺目,是真正的淡妆浓抹总相宜。

除上面提到的女星外,可加入中戏校花名单里的还有毛晓彤、高露、颖儿,以及出道之初曾被看好,后来却沉寂无人问的李艳冰、刘雨欣等。

但今昔对比后我们发现,即便是中戏这样的演艺王牌学院,近些年的人才输出能力也越来越弱。不说像巩俐这样的国际巨星,单就是凭外形能被记住、论演技能扛剧的,也已经严重匮乏。

整个国产影视圈,都透着急功近利和粗制滥造,审美水准似乎也在飞速倒退,以至于精品越来越难见到。

念及至此,不免一声长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