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,中国香港发生一件事,说起来至今都令人唏嘘不已。那年的春天对一个女孩来说格外的寒冷,因为最爱她的父亲,跳海自尽了,当警方联系上杨丽娟的时候,她才如梦初醒,只有一具冰凉的尸体和,和一封长达7页的“诀别书”一笔一划都在控诉这个世界的“不公”

一行大字印入眼帘“刘德华,你的心是黑的”

到底是多大的“深仇大恨”让曾经的“优秀教师”杨勤冀对“天王”刘德华说出这样的狠的话。

01缘起一场梦

事情还要从16岁的小杨丽娟说起,那时的小杨是个天真浪漫的纯真少女,青春期的她也渴望着自己可以邂逅那个属于他的王子。

一天晚上,做了一个很甜蜜的梦,梦里的那个王子高大英俊,和她心心相印。情窦初开的少女一下就沦陷,她开始期盼每天夜里的到来,这样可以在梦里和她“心爱”的王子相见。

有时候她梦到他们一起在河边嬉戏打闹,有时候则是王子对她深情告白。这样甜美的梦让身在青春期的杨丽娟无法自拔。她甚至认为这是上天给她的一种暗示。暗示她,去寻找自己的“幸福”

为了能日日与“情郎”在梦里相见,杨丽娟干脆辍学在家,每日只有两件事,看电视和睡觉。

直到一次偶然,杨丽娟看到同学新买的海报,兴奋不已,天,这不就是那个让自己魂牵梦绕的“白马王子”。王子不仅在现实生活中真的存在,甚至还是一个响当当的大明星—刘德华。

这个发现让杨丽娟欣喜不已,她感觉到这是上天的一种“暗示”,带着暗示,杨丽娟再一次进入到甜美梦里,梦里的刘德华依旧英俊潇洒,杨丽娟怯生生的问他:“你爱我吗?”天王潇洒地回答到:“我的心里只有你”!这天的梦格外的甜!因为对于杨丽娟来说,她的白马王子不仅有姓名,还是个大明星。

睡醒后她把这个重大”发现”告诉了杨父,本就小女儿家的小心思,不必当真的,谁知道,父亲去告诉她,自己也梦到相同的梦境了,这让一旁的杨妈妈直接傻眼了。

随后杨爸告诉杨妈之所以这样说只是为了哄他们的宝贝女儿高兴,毕竟女儿内心,敏感。又不喜欢交朋友,难得有个喜欢的明星,本来也就是一场梦,无伤大雅。

殊不知因为杨爸爸一个“善意”的玩笑,造成他们一家的悲惨命运,更是因为这一句玩笑话毁掉女儿的一生,甚至丢掉了自己的生命。

命中注定的缘分,上天安排得最大,得到父亲“肯定”的杨丽娟近乎疯狂每天除了看刘德华的电影,就是听刘德华的歌曲,不仅如此她还立下重誓:“不见刘德华,终身不嫁”。甚至开始幻想,如果自己能见到刘德华,将自己的梦境告诉刘德华,那刘德华一定会爱上自己。也许刘德华也和自己一样常常梦到自己,也和自己一样期待着相见。

02“圆梦”进行时

1997年为了替女儿“圆梦”,杨父拿出家中仅有的9900元,支持女儿到香港去寻找刘德华。坐上飞机的杨丽娟再次陷入美好梦,梦里那个高大英俊的男人,在期盼的早日与她相见。

结果,事与愿违,尽管杨丽娟走遍香港的大街小巷,努力寻找她的“男神”不肯放过任何刘德华可能出现的地方,但是结果往往事与愿违,在人口涌动的香港街头,除了华仔的海报,广告牌,再无其他。很快杨丽娟的“积蓄”就所剩无几了。她只能选择回到老家兰州去,这次香港之旅无功而返。

首战告吹之后,一般人会选择放弃,但是杨丽娟却越来越“痴”,她把这次失败的经验当成上天对她的考验,杨父杨母本想奉劝女儿就此作罢,怎料从香港回来的女儿梦见“情郎”的次数越来越多,梦里刘德华告诉自己,他和自己一样在等着和他相见,等着和她终成眷属。

杨丽娟的名字也终于“如愿”传到天王刘德华的耳中,接收的这样信息的刘德华没有如杨丽娟想象般地飞奔来自己想见,没想刘德华只是对此只是回应了11个字“不正确、不正常、不健康、不孝。”

这些年,他们一家子追着刘德华到处跑,就是想要有机会能够和刘德华说上话,交上朋友,他们去过刘德华的演唱会,也找到刘德华的别墅蹲在门口,但都无功而返,一家人租住在400元的出租房里,心情的好的时候,杨丽娟也会“安慰”父母说:现在的困难只是暂时的,如果刘德华和自己结婚,那么他们家现在的困境就能解决,那些年找到刘德华成了杨家人唯一的“出路”

03梦醒时分

很快地卖房子的钱也花得所剩无几,看这家中空空如也的存款,杨爸爸去借了人生中的第一笔“高利贷”但是,追星的费用是实在太高,债台高柱杨爸爸甚至想到去卖掉自己右肾,继续支持女儿“荒唐”的梦想。

“去掉一只肾,我还活着,但是可以帮帮我的娃娃见到刘德华”说着这样的话的杨父坚定无比,好像只要女儿能见到刘德华,他们这一家人才能活得有盼头。

此时的杨丽娟得知到这个震撼的消息,只是淡淡地说了一句“你最好是去借钱”

好像是那个要卖掉肾脏的男人和自己毫无关系,自己现在唯一的想法就是见到刘德华。其他的事,即便是天塌下来都和他们没有关系。刘德华早就成为她杨丽娟刻在骨子里的“执念”

“疯狂粉丝为追星,父亲为此卖肾支持”一时间成为那年新闻的头版头条。

杨丽娟的名字也终于“如愿”传到天王刘德华的耳中,接收的这样信息的刘德华没有如杨丽娟想象般地飞奔来自己想见,没想刘德华只是对此只是回应了11个字“不正确、不正常、不健康、不孝。”

面对“情郎”的回复,杨丽娟非但没有醒悟,感觉是“爱人”曲解了自己。着急为自己解释的杨丽娟再次来到香港,在香港媒体和广大群众的帮助下,她如愿参加了刘德华的歌迷见面会。虽然见到心中的王子但是短短的10秒根本来不及向吐露衷肠,还没来得及好好看看朝思暮想的“男神”就被无情地请下舞台。

见面的时候,刘德华也仅仅是礼貌地配合她合影留念,再无其他。没有想象中的心电感应,更没有她所期待的一见钟情。

回到旅店的,杨丽娟更不开心,郁郁寡欢地睡下了,在一旁看见的老父亲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,他奋笔疾书的写下7张“诀别书”就一个人去跳了海,难以想象杨爸爸当时抱着什么的心情“赴死”,又是抱着什么样的想法写下的信。

很快香港的媒体上出现杨父跳海自尽的新闻,杨丽娟面对镜头控诉刘德华的“绝情”要求再次见到刘德华,说这是他爸爸的“遗愿”更是直言“我爸爸的死,刘德华有一定的责任”彼时的杨丽娟抱着什么样想法不得而知,但是很显然,刘德华没有随了她的心愿。没有出现,更是没有一句回应。

04终究梦一场

人财两空的杨丽娟母女回到老家,她拒绝了媒体一切的采访,如同凭空消失了一般。

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父亲的去世才让她顿悟。有人说他回家后,她把家里所有关于刘德华的书籍、海报、唱片全都销毁了。从此再也不提及这个让她“家破人亡”的男人。

甚至在很多年的后来她参加下一档综艺节目,在上面她声泪俱下地奉劝大家那些追星族,希望大家要引以为戒,不要和她一样追悔莫及。那时候的他早已没有当年的张牙舞爪的模样。也不知道那年的杨丽娟知不知道,那个嘴里的“不共戴天”的仇人刘德华,正是帮助自己还清高利贷的人。

再次得知杨丽娟的消息,是2019年的一档鲁豫有约的节目,40岁的杨丽娟的似乎获得了“新生”她和母亲租住在兰州一年一千块的廉租房里,房间里只是有简单的家具再无其他,但是却显得房间干净而整洁。

现在的杨丽娟在一家超市干起了临时导购员,一个2000块的工资,让她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踏实。

工作中,她和同事相处融洽,和顾客周到有礼貌,丝毫看不到当年那个偏执的模样。

生活中,她参加了基督教和合唱团,希望可以救赎自己的灵魂,彼时的她已经彻底告别了那个虚无缥缈的“梦”。

有空的时候就会和母亲一起来河边纪念自己的父亲

“我当时忽略了家人的感受,让他们为我背负了太多,包括经济上和精神上的。”

一席话足以看得出她的悔恨。

经历这么多事情,那个浑身长刺的杨丽娟,现在变得恬淡如水。

鲁豫问她:“曾经的你天不怕地不怕,为啥现在脾气变得这么好。”

杨丽娟先是一愣然后苦笑地回答到:“怎么说呢?我这么和你说,你或许不太能理解。”

鲁豫思索答道:“让你能发脾气的人不在了……”

残酷又真实地回来

我想现在如果杨丽娟再做梦的是,梦里应该换了人,梦里还是一个男人,那个男人,用她熟悉的家乡话叫她“娃娃,我们回家。”